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温家宝将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吴乐珺)外交部31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亚洲司副司长杨健介绍了温家宝总理即将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的背景情况、主要活动和重要意义,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

  马朝旭介绍,应老挝总理通辛邀请,温家宝总理将出席于11月5日至6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和平挚友,繁荣伙伴”,将讨论经济和金融形势、亚欧社会文化合作、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全球性和地区问题。会议将发表《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和《关于加强和平与发展伙伴关系的万象宣言》,内容主要包括加强亚欧经济金融领域合作,促进政治对话,推动亚欧社会文化交流以及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本届首脑会议还将吸收孟加拉国、瑞士、挪威正式加入,亚欧会议将扩大至51个成员,地区和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马朝旭表示,亚欧会议是亚欧各国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和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洲主要经济体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欧洲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做出自己的努力,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更加重视发展同亚洲的合作关系。在上述背景下,亚欧各国对加强亚欧合作意愿进一步上升,希望通过本次首脑会议,就经济和金融形势交换意见,探讨如何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亚欧会议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马朝旭说,亚欧会议是亚洲与欧洲之间高级别、大规模的政府间对话与合作论坛,旨在通过加强对话与合作,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成立以来,亚欧会议在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及其他领域这三大支柱的交流与合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积极成果。

  马朝旭表示,中国是亚欧会议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者。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历届亚欧首脑会议,并提出了近50个亚欧合作倡议。中国还于2008年10月在北京举办了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当时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背景下,推动亚欧会议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亚欧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重要信号。温总理此次与会将提出中方关于进一步促进亚欧合作的重要倡议。

  马朝旭指出,本次首脑会议是亚欧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的重要契机。中方期待会议紧扣合作主题,争取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成果:

  (一)巩固更加紧密的亚欧经济伙伴关系,促进亚欧各国和全球经济全面持续平衡发展。中方希望会议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国际经济治理和金融体系改革,向世界传递亚欧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积极信息。

  (二)建立更加稳定的战略互信,为亚欧各国深化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奠定良好基础。各方继续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协商一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求同存异,加强对话,增进亚欧各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亚欧和平繁荣的稳定环境。

  (三)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亚欧会议的作用和影响力。进一步挖掘亚欧合作潜力,推动亚欧各国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在经贸财金、科技创新、互联互通、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不断创新合作形式,密切亚欧间利益纽带,为亚欧各国实现保增长、增就业、促稳定的共同目标提供新的动力。

  (四)着眼亚欧会议发展未来,为更高水平的亚欧合作奠定基础。在亚欧会议成员不断增多与合作领域日益拓展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和设施,统筹处理好亚欧会议扩员与增效、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辩证关系,加强亚欧会议机制化建设,为亚欧合作的长期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马朝旭说,温总理将在会上阐述中方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关于亚欧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建议,提出中方关于促进亚欧合作的有关倡议,同各方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会议期间,温总理将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马朝旭最后说,温总理此次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将推动亚欧各国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希望并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首脑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

  二、关于访问老挝

  杨健说,此访是温家宝总理任内第三次访问老挝。中老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于2009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位居外国在老挝投资前列。2012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逾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6%。两国在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领导人就巩固和发展中老友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杨健表示,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利,并同政府总理通辛举行会谈,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