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推进伟大自我革命 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④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践行初心使命、始终赢得人民拥护提供了重要遵循。

锦绣山河为名,非凡十年为证。我们在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与之相伴随的,则是一个政党不断推进的自我革命进程。“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十年夯基垒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葆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的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鲜明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之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由此形成的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成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生动注解。经过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今天,我们正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奋勇迈进。这是鼓舞人心的壮阔征程,也是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达成的宏图伟业。

向前进,场场都是攻坚克难的硬仗,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情况新问题仍会不断出现。

向前进,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让自我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我们要把重大决策部署化为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追求“自胜”。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延安,郑重宣示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一个无私无畏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政党,必将带领亿万中华儿女书写更加精彩的恢弘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