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王春超到我校做专题报告——《中国广东经济形势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为进一步扩大经济形势宣讲覆盖面,引导高校师生正确看待当前形势。根据省委部署,我校于9日上午邀请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成员、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院长王春超教授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委员、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蒋大锐同志主持,共有将近五百名师生参加会议。

(蒋大锐同志主持讲座)

   报告会上,王春超教授从一、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方面的变化,二、中美贸易战产生的原因两个方面出发,详细阐述了广东省应如何去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王春超教授及其课题组通过研究测算得出当前经济形势下,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占54.4%,是经济增长的源泉。但在资本积累边际收益放缓的背景下,王春超教授认为,未来我们应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去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王春超教授讲授主题讲座)

   紧接着王春超教授从思想基础、基本逻辑、可能走向三个角度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缘由,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战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美国遏华战略的启动。他指出由于特里芬难题”的存在,缩小贸易逆差并不能解决贸易冲突,只有贸易结构的转变才有可能解决贸易冲突。


   王春超教授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广东应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他认为广东应从人力资本、科技进步、投资、内需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短板,从而得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信息工程系新生认真听讲座)


   最后蒋大锐老师总结认为目前我国经济稳重向好,但也面临各类风险与挑战,王春超教授今天的宣讲让我们对广东经济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我们受益匪浅。 


 

(王春超教授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2019-09-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