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文件〕华商院党〔2014〕1号 关于印发《学院党委2013年工作总结》及《学院党委2014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关于印发《学院党委2013年工作总结》

及《学院党委2014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华商院党〔2014〕1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处、室、系(部)、馆、中心:
    《学院党委2013年工作总结》及《学院党委2014年工作计划》业经学院党委审定,现予印发。
    特此通知。
 


               二○一四年一月三日


 

学院党委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董事会、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党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为学院的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学院党委2013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继续加强我院党的建设
    (一)切实加强我院党的组织建设
    1、注重发挥党委会的作用,党的重大问题由党委会决定。坚持班子团结一致,既分工负责,又相互支持。2013年共召开4次党委会议,党委会能做到会前调研认真,会议组织有序,讨论民主充分,并及时形成决议文件和印发党委会议纪要。
    2、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学院建设和发展需要,学院党委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后,学院党委下设8个党总支、7个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24个。
    按照相关的组织办法民主选举产生了总支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同时,根据教研室、年级、专业、学生社团等情况重新划分了党小组,完善了党的组织体系。
    (二)切实加强我院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1、加强党的理论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讲座、党校、比赛、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院党委先后举办了“‘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十八大精神征文比赛”、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讲座”,进行了相关文件的理论宣传,主要内容有: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章程。
    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全院师生党员的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修养,统一了思想认识,在教师队伍和全体学生中树立了学习榜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纪律检查的力度,积极引导和教育教工党员要在工作中坚持讲求实效、克服浮躁情绪、认真遵守教师守则,树德立人;教育学生党员带头遵守校规校纪,积极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2013年10月-11月,组织开展了党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约4000人次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制度和校规校纪,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党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三)切实加强我院党的制度建设
    根据新形势的发展,不断健全我院党建制度。对我院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和教工党员发展制度进行了补充和修订,敦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党支部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
    (四)加强我院党校工作
    学院党校认真落实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规范了培训内容,创新了培训方式,扩大了培训范围,全面满足师生接受党校教育的需求。
    1、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3年,我院共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半年一期),合计225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77名入党积极分子因表现出色被评为“党校优秀学员”、43名党校学习小组组长因工作出色被评为“党校优秀组长”。
    2、举办学生党务干部培训班。2013年4月,学院党委举办了第二期学生组工干部培训班。学生党建工委委员、学生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共100多人参加学习。
    3、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2013年,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两期(每半年一期),400余名教工和学生发展对象(包括2013级新生党员)参加了学习。通过培训,使发展对象在入党前再次系统地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五)认真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
    我院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相关规定和《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的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继续加强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2013年,我院发展教工党员7人、学生党员349人。截止12月份,全院系统注册的党员1244人.其中学生党员1010人,约占全院学生总人数的5.10%;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达17031人,约占全院学生总人数的86%。
    (六)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骨干作用
    学院党委积极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树立正确的岗位观念,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岗位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体现先进性。
    切实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在学习上刻苦认真,做好榜样,在行为上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起表率作用,在工作上参加学院的重大活动和服务工作。学生党员们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充分地发挥了骨干作用,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师生的好评和肯定。
    (七)做好统战工作。
    学院党委重视统战工作的开展,认真做好统战统计工作,了解学院统战人员情况,并注重与统战对象的交流,定期召开教工、学生统战座谈会,认真了解统战人员们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的情况与需求,听取他们对于学院及党委工作的意见,争取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八)丰富党员组织生活
    党员组织生活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增强党员凝聚力的、丰富党员生活的重要途径。
    学院党委重视党员组织生活的开展,开展了2013年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党建项目申报工作和组织生活创新项目支持工作,由省拨党建经费给予相应的支持,共批准支持党建项目14个项目,组织生活活动26项,丰富活跃了学院党员活动。
    (九)坚持以党建带团建
    学院党委认真指导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开展活动,不断规范院系两级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设置和管理,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党的理论,开展精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党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离不开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学院董事会、行政的大力支持和我院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走出一条立足现实、符合华商学院实际的新路子,努力把我院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党委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学院党委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院中心任务来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推进学院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的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讲座,组织生活、党团知识竞赛等方式,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推向深入。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我院作为第二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校,将于2014年正式开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我院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三、组织建设
    1、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维护、数据上报和信息员队伍培训工作。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务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定》,规范基层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实施党建项目计划,大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3、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包括毕业生党员、新生党员、新入职教工党员、离职教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5、召开2014年党建工作会议和“七一”表彰大会。
    6、开展“十佳党支部”和“十佳党建创新项目”创建活动。
    7、不断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部门设置。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完善党委职能部门设置,筹建教代会和工会。
    8、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
    四、思想作风建设
    1、组织党员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
    2、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夯实廉洁从教的思想道德基础,强化廉政风险意识,端正工作作风和学习态度,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3、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党校建设
    1、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学期举办一期,每期计划培训1000人。
    2、举办发展对象(新生党员)学习班。每学期举办一期,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观看录像、专题讨论、课外自学等方式进行。
    3、举办学生党务干部学习班。每学年举办一期,旨为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基础、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4、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六、制度建设
    根据我院党建的实际情况,制订印发党建、团建、学生社团管理、党务干部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结合实际,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七、统战工作
    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制定统战工作办法、不定期举办统战座谈会、统战联谊会。
    八、共青团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主动关心、积极指导共青团工作。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干部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和党的助手作用,切实发挥共青团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引导和支持共青团、学生组织开展特色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2、积极指导和支持思政部努力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推动思政课的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