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文件〕华商院党〔2012〕1号关于印发《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华商院党〔2012〕1号

关于印发《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总结》
及《学院党委201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会计系党总支、工商管理系党总支、经济系党总支、各党支部,各处、室、系(部)、馆、中心:

    《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总结》及《学院党委2012年工作计划》业经学院党委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董事会、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使学院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学院的稳定发展、迎评促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继续加强我院党的建设
(一)切实加强我院党的组织建设
    1、注重发挥党委会的作用,党的重大问题由党委会决定。2011年共召开7次党委会议,不断加强党委会的规范性,做到会前调研认真,会议组织有序,讨论民主充分,按规定程序决策,并及时形成决议文件和印发党委会议纪要。坚持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既分工负责,又相互支持。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了配合学院建设和发展需要,学院党委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后,学院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33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15个,学生党支部17个,校级学生组织党支部1个),并按照相关的组织办法民主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会,根据年级、专业、学生社团等情况重新划分了党小组,完善了党的组织体系。
    3、不断完善党的工作部门。为不断加强和完善我院党的工作部门,学院党委根据我院的实际和工作需要,设立党委统战部,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统一战线工作,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服务。
    4、创新学生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学生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有效形式,学院党委在认真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我院校级学生组织中成立党支部,以落实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努力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二)切实加强我院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1、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学院党委按照部署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主要内容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全院师生党员的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修养,统一了思想认识,在教师队伍和全体学生中树立了学习榜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审定印发了《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对我院未来五年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努力方向、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
    2、加强作风建设。学院党委积极引导和教育教工党员要在工作中坚持讲求实效,一切从实际出发、克服浮躁情绪;教育学生党员带头遵守校规校纪,积极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2011年10月,学院党委开展了党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约4000人次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1版)和校规校纪,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党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三)切实加强我院党的制度建设
    根据新形势的发展,学院党委先后制定印发了《中共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委员会党总支部工作规定(试行)》、《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共青团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
(四)加强我院党校工作
    学院党校认真落实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规范了培训内容,创新了培训方式,扩大了培训范围,全面满足师生接受党校教育的需求。
    1、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1年,我院共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半年一期),合计2242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64人)参加了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85名入党积极分子因表现出色被评为“党校优秀学员”、42名党校学习小组组长因工作出色被评为“党校优秀组织”。
    2、举办学生党务干部培训班。2011年10月,学院党委举办了第三期学生党务干部培训班。学生党建工委委员、学生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共200人参加学习。
    3、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2011年,发展对象学习班(每半年一期),451名教工和学生发展对象参加学习。通过培训,使发展对象在入党前再次系统地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4、举办第三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011年6月,举办了第三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党群部门负责人等共5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班紧紧围绕独立学院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我院党支部工作的实际,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党支部工作的要求、对策和思路,寻求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的新途径。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及参观考察等方式进行。
(五)认真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
    我院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相关规定和《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的要求,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继续加强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2011年,我院发展教工党员12人、学生党员439人。截止12月份,全院系统注册的党员1109人.其中学生党员897人,约占全院学生总人数的5.7%;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达12563人,约占全院学生总人数的80.5%。
(六)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骨干作用
    党组织的战斗力体现在每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上。我院积极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树立正确的岗位观念,教育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岗位上体现先进性,树立榜样作用;
    积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积极引导我院学生党员参加学院的重大活动和管理工作。2011年,党委办公室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学士学位评估、全国财经论坛、专家讲座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学生党员们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充分地发挥了骨干作用,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师生的好评和肯定。
(七)以党建带团建,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学院党委正确地把握了新形势下共青团的职能与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关心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促进团员青年的锻炼提高和成长成才。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重点的时代精神。及时补充和调整学院团委班子成员,以保证共青团工作顺利开展。
二、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学院党委按照《中共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断丰富活动开展形式。
    今年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完成了参观学习、创新基层学生党支部设置、群众评议、评优评先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其中,杨宪同志获得2011年广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称号;王笑、许娜、吕书勉、列柏洪、黄国富、徐雪平、钱斌、张光、陈伯兴等9人获得2011年广东商学院优秀党员称号;3名教师和1名学生当选为广东商学院第五次党代会的正式代表;16名2011届专科毕业生党员通过了专插本考试攻读本科;多名学生党员获得奖学金和通过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考试;7名学生党员和1名共青团员获得2011年国家奖学金。
三、积极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 “南粤校园党旗红”系列活动
    为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进一步推动我院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南粤校园党旗红”系列活动的通知》(粤教工委组函〔2010〕22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精心组织,周密谋划,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认真开展“南粤校园党旗红”系列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1、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为了将上级党委的决定部署落到实处,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了《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纪念建党90周年“南粤校园党旗红”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活动要求,明确了责任,落实了各项任务。
    2、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为了保证“南粤校园党旗红”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党委及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黄虹同志任组长,副院长张方林同志任副组长,学院党委委员任成员,确定了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与任务;同时,组建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活动认真扎实,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1、开好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召活动动员大会,学院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和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大会。会上,黄虹书记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2、建立宣传机制。
    为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学院党委通过在校园内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喷画等方式及时宣传我院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同时,注重利用学院网站,结合读党史、唱红歌等形式,大力宣传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南粤校园党旗红”系列活动的现实作用和深远意义,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保证了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
(三)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1、开展征文、演讲和书画摄影比赛。为了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我院党建工作的崭新面貌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展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良好风貌。由文学系党支部、艺术系党支部、院团委和学生党建工委等联合开展了“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创先争优,争当先锋”主题演讲、“南粤校园党旗红”主题书画摄影等比赛,共收到师生提交的作品300多件。
    2、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学院党委开展了以“学习党史,坚定信念,创先争优”主题的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六十年执政的理论与实践》,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光辉历史的感悟和理解,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立足所在单位实际,着眼于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以更加优秀的业绩为学院2012年学士学位评估贡献力量。
    3、组织开展唱红歌活动。学生党建工委举办了红色歌曲大赛、会计系党总支举办了红歌大合唱比赛。同志们以饱满的热情,唱出了拼搏奋进的时代主题,展现了我院党员爱党爱国爱校、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念之情,传递了庆祝建党90周年、永远跟着党走的真挚情意和豪迈宣言。
    4、开展“坚定信念,表彰先进”活动。6月21日下午,我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暨表彰大会。1000多名党员参加了大会。会上,全体参会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同时对我院近两年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5个先进集体和93名优秀个人获表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励了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为推动我院的发展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决心。
    5、开展党心暖校园活动。会计系党总支等基层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1000多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热情高涨,认真负责,参加了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同学,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骨干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实效。
三、以后工作要求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党的建设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巩固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能力,继续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继续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三是坚持做到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党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学院董事会、行政的大力支持和我院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立足现实,符合华商学院实际的新路子,努力把我院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党委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学院党委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为强大动力,紧密结合学院中心任务来开展我院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推进学院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的水平。
一、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总体要求,结合我院实际,认真组织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各党总支部、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上级精神和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加强组织领导,从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建设
(一)加强组织建设
    1、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维护、数据上报和培训工作。
    2、加强党总支建设。适当的时候,在各教学系全部建立党总支。对已建立党总支的系开展党务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评估。
    3、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包括毕业生党员、新生党员、新入职教工党员、离职教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5、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部门设置。适时成立教育工会。
(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1、组织党员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
2、认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三)加强党校建设
    1、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学期举办一期,每期计划培训1000人,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观看录像、专题讨论、课外自学等方式进行。授课人为学院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较高的党务干部。
    2、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每学期举办一期,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观看录像、专题讨论、课外自学等方式进行。授课人为学院领导、党委委员。
    3、举办学生党务干部学习班。每学年举办一期,旨为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基础、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4、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四)加强制度建设
    根据我院党建的实际情况,拟制订印发党建、团建、学生社团管理、党务干部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结合实际,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五)大力加强统战工作
    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服务。制定统战工作办法、不定期举办统战座谈会、统战联谊会。
三、积极指导和支持共青团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主动关心、积极指导共青团工作,检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落实情况,积极研究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和党的助手作用,切实发挥共青团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优秀团员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同时,引导和支持共青团开展特色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2、积极指导和支持思政部努力做好思想教育政治课的建设,推动思政课的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
积极调动党团干部、思政课教师共同组建课题组,加强对思政课程、学生管理等课题的研究,促进党团干部和思政课教师的素质提高。
    3、组织落实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等相关文件,促进校园的和谐和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