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文件〕华商院党〔2011〕24号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华商院党〔2011〕24号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会计系党总支、工商管理系党总支、经济系党总支、各党支部,各处、室、系(部)、馆、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意见》业经学院党委2011年第六次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严格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二○一一年十月十八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全面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在落实学院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
        1、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
当今世界,经济、文化全球化和政治民主化进程不断加快,青年群体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人生需求呈多样化趋势。我院共青团工作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和团员青年的特点,更好地满足青年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对于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维护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2、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需要
在社会生活多样化的背景下,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发展都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只有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工作,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不断提高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本领,从而实现学院培养合格人才的办学目标。
        3、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是实现共青团工作新发展的需要
学院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推进,为我院共青团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院共青团工作只有主动顺应新形势,找准新定位,探索新机制,拓展新领域,才能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崭新局面。

        二、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任务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创新团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改进团的工作手段和方法,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服务大学生的能力,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总体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学院“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引导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
不断加强共青团组织的思想、组织、职能建设,促进基层团组织发展,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积极贯彻学院管理方针,加强对学生组织的管理,积极促进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3、基本原则
        一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建纳入学院党建工作整体格局,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加强团建,以团建的成效服务于党建;
        二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三要坚持以团员青年全面发展为目标,紧扣学院建设发展实际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多样化需求开展工作;
        四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团组织主动适应、自我完善、自觉提高的能力。
        
       
三、完善制度,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1、完善组织领导制度。学院党委根据需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共青团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共青团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积极支持团组织按照《团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经常听取团组织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努力从各方面为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2、坚持和完善共青团工作双重领导的体制。各级团组织接受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双重领导。建立和完善团的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的制度。各单位党组织在任免同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时,要事先征求上一级团组织的意见。
        3、建立健全考核管理制度。要健全和完善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管理、考核评比、学生干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考核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我院共青团工作规范化建设。
        4、完善团费管理使用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团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制度,严格审批权限和程序,更好地促进团的各项活动的开展。

        四、加强团的思想、组织和职能建设
        1、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坚持组织教育与自身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坚持“两课”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既要重视课堂教育,又要注重引导团员青年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三是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团员青年身心健康;四是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统一起来,把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
        2、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党建带团建目标责任制,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党组织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要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每学年要对党建带团建工作进行总结和考核。落实各级团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促进团组织在团员教育、推优入党、校园文化建设、优良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焕发新的活力。
        3、完善团的基层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团的组织机构建设,在现有“院团委—系团总支—班级团支部”三级组织机构基础上,建立分团委、按年级或专业建立团总支以及在学生社团中建立团的基层组织。
        4、加强团员青年教育管理。各级团组织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团员青年的教育管理上,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要求,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在组织观念、学习态度、学风建设、遵守校规校纪、团结同学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

        5、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领导和管理。各级团组织要建立健全学生组织工作考核制度,规范学生组织的日常活动、换届选举、经费使用、干部管理和评优评先等工作。要加强对学生组织工作的指导,要注意发挥学生组织广泛联系学生的这一优势,通过学生组织,把学院决策和工作意图贯彻下去。
         6、创新共青团活动
(1)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要组织好以文化、科技、卫生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科技发明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建立大学生志愿者考核体系。
(2)大力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要把增强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引导团员青年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
(3)大力培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注重品牌效应,不断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品味和质量,满足团员青年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积极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五、为共青团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1、为共青团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单位要及时研究和解决共青团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共青团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经费保障。
         2、加强活动阵地的建设和管理。重视共青团的基础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要加强社会实践训练基地和社会公益活动基地的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