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文件〕华商院党〔2011〕11号 关于印发《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华商院党〔2011〕11号 
 

关于印发《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会计系党总支、工商管理系党总支、经济系党总支、各党支部、各处、室、系(部)、馆、中心: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业经2011年第三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提高我院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学院各项事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根据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和新特点,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提高办学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为使命,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育人”,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全员参与的新机制,扎实推进思想、道德、法治和文化建设,增强学院发展的软实力和影响力,促进学院发展科学、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环境秩序优良、内外关系和谐,实现学院队伍素质、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的新提升,不断开创我院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学院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统筹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建设,更加注重软环境的建设,重视文化和精神力量的作用。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的良性互动,努力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
(三)坚持育人为本、依靠师生。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对高校文化的新期待、新需求,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增强群众基础,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持久动力。
(四)坚持务实创新、贴近实际。为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坚持紧贴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探索学院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总结推广有效载体和活动方式,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加贴近学院事业发展实际,体现时代性,富有吸引力。坚持以务实的作风抓基层、打基础,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放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上来,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上见成效。
(五)坚持典型引路、弘扬正气。培育和树立各类文明标兵,抓好文明岗、文明班等基层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质,宣传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广大师生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六)坚持常抓不懈、强化督导。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目标责任机制、检查考评机制、表彰激励机制、物质保障机制、适时督导机制等,把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经常化,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总体目标
加强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凝聚力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素质大幅提高,文化建设成果显著,学院形象得到充分认可,发展环境更加和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牢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根基
1、扎实抓好科学理论武装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以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的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
抓好党员的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党组织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改进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集中培训等方式,抓好学习内容的落实,在全院进一步形成学以立德、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切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巩固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为实现学院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3、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组织教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完善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体系,形成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的师德风尚,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作风优良的教职工队伍。坚持深入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建立健全道德实践机制,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爱心奉献、扶贫济困等道德实践活动。
(二)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1、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网络学习与书本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平时有序学习与重大任务时强化相结合,使学习活动形式灵活、有声有色。积极鼓励、支持教职工业余时间参加各类在职学历教育,注重通过辅导讲座、报告会、专题调研等形式拓宽学习途径,提高学习质量。
2、建立学习激励机制。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目标,广泛开展学习竞赛,大力表彰学习先进个人和组织,着力拓宽学习渠道,不断提高学习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按照普法教育的总体部署,以教育法规宣传学习为重点,引导师生员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与运用,强化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认真抓好《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把握精神实质,当好学习宣传的排头兵,实现法制宣传教育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院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1、进一步提炼和弘扬学院精神。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引导、教育功能,增强学院凝聚力,提高社会影响力。要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有利于学院发展的思想氛围和舆论环境。
2、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因地制宜、科学组织,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师生员工的精神生活。加强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文化活动中心,为师生提供活动场所。大力加强社团、协会建设,培养摄影、书法、美术、文学、音乐、舞蹈等方面的人才,形成一批业余爱好者团体,为丰富文化活动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为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提供组织保证。
1、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健全完善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学院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2、构建“学习研究创新型党建工作”模式,完善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
3、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
(六)德育与师德建设
要以学生为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提高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加大以大学生军事课为主的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的国防知识和民族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能力。继续构筑大学生“两课”、党团组织和社团活动、网络空间以及家庭社会四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阵地,着力建设以学院党政干部、“两课”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骨干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七)依法办学、依法管理、完善管理体制
要提高依法办学、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服务水平,适时调整管理思路,理顺管理体制,更新管理制度和政策,规范管理程序,以管理促发展。
(八)深入开展基层文明单位的创建评比活动
开展校内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是促进基层单位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学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建立完善文明单位评估指标,推动基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九)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教育活动,以更高的标准、更深的内涵、更严格的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不断加强党性锻炼,营造和谐纯正风气。
领导干部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群众意愿。要坚持求真务实之风,积极围绕学院事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全体师生员工要坚持艰苦奋斗之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
(十)进一步加强治安和环境建设,维护和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完善内部防范体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等。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净化、美化环境,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大力开展节约型校园创建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高等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学院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学院发展软实力的根本举措。“十二五”时期,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全院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学院发展的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根本性、基础性、经常性的系统工程。进一步健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文明创建工作部门组织协调,全院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广泛进行动员,稳步有序推进。要在全院师生员工中广泛动员,让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全院精神文明建设打牢思想基础。要教育师生员工真正把自己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体,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好学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各单位要通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层层创建的生动局面。全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和办事机构,充实力量,强化职能。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文明创建活动管理相关规定,使师生员工的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要完善考评机制,制定文明考核评估指标,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要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评比表彰和奖励制度;要完善典型培育机制,选拔、培养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根据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配备所需经费,切实保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四)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活力。坚持继承传统与改进创新的统一,积极探索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内容、新方式、新载体、新机制。坚持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眼光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与其他院校的交流,及时吸纳先进的思想理念,使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与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相接轨,与师生员工的精神需求相适应,以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实效性。
要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制度,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措施,实现新发展。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广播、院报、宣传橱窗等的作用,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专题网站,充分发挥网络在精神文明宣传和信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