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文件〕 华商院党〔2011〕1号 关于印发《学院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及《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华商院党〔2011〕1号

 

 关于印发《学院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

及《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会计系党总支、工商管理系党总支、经济系党总支、各党支部,各处、室、系(部)、馆、中心:

       《学院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及《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已经学院党委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二0一一年一月七日

 

 学院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董事会、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辛勤工作,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使学院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学院的稳定发展、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以及社会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学院党委2010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我院党的建设
(一)切实加强我院党的组织建设
1、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加强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管理能力;坚持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既分工负责,又相互支持;不断加强党委会(或扩大会议)的规范性,做到会前调研认真,会议组织有序,讨论民主充分,按规定程序决策,并及时形成决议文件,组织好贯彻落实;注重发挥党委会的作用,党的重大问题由党委会决定。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支部书记工作会,及时布置党建工作。
2、加强党支部建设。为了配合学院建设和发展需要,学院党委及时调整下属党支部的设置。调整后,学院党委下设党支部32个(其中教工党支部15个,学生党支部17个),并按照相关的组织办法民主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会,根据年级、专业等情况重新划分了党小组,完善了党的组织体系。
3、设立党总支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学院党委根据我院的实际,经过充分论证和调研后,在会计系、工商管理系和经济系成立党总支部。
(二)切实加强我院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1、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学院党委按照部署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主要内容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全院师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增强了工作能力,促进了管理水平全面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党员的思想政治修养,统一了思想认识,在教师队伍和全体学生中树立了学习榜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加强作风建设。学院党委按照“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方针,教育教工党员要在工作中坚持讲求实效,一切从实际出发、克服浮躁情绪;教育学生党员带头遵守校规校纪,在学习上生活上成为学生中的模范。
2010年5月,学院党委开展了党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约4000人次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0版)和校规校纪,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党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三)切实加强我院党的制度建设
 根据新形势的发展,学院党委先后制定印发了《中共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章程》、《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党员证使用管理规定(试行)》等规章制度。
(四)加强我院党校工作
经过细致调研和充分论证,学院党委制定了党校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院党校的组织机构,规范了培训内容,创新了培训方式,扩大了培训范围,全面满足师生接受党校教育的需求。
1、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0年,我院共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半年一期),合计1821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48人)参加了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80名入党积极分子因表现出色被评为“党校优秀学员”。
2、举办学生党务干部培训班。2010年10月,学院党委举办了第二期学生党务干部培训班。学生党建工委委员、学生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共150人参加学习。
3、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2010年10月,学院党委举办第一期党员发展对象学习班。203名教工和学生发展对象参加学习。通过培训,使发展对象在入党前再次系统地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五)认真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
我院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相关规定和《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的要求,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继续加强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2010年,我院发展教工党员8人、学生党员323人。截止12月份,全院系统注册的党员877人.其中学生党员702人,约占全院师生总人数5.20%;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达9513人,约占全院师生总人数的70.5%。
(六)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骨干作用
党组织的战斗力体现在每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上。我院积极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树立正确的岗位观念,教育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岗位上体现先进性,树立榜样作用;
积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和学生党支部的职能和组织架构,以满足学生党员管理工作的需要,积极引导我院学生党员参加学院的重大活动和管理工作。2010年,党委办公室组织学生党员参与五周年校庆、校运会、专家讲座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学生党员们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充分地发挥了骨干作用,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师生的好评和肯定。
(七)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
我院各级党组织结合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如党委办公室组织了党务干部联谊和外出调研活动;学生党建工委举行第二届“华商杯”体育嘉年华活动;会计系开展东莞虎门炮台参观学习活动、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白水寨党日活动、文学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光明村慰问活动等。
(八)制度汇编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进程,形成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为实现依法办学、规范办学的建设目标提供制度保障,按照2010年工作部署,学院党委牵头完成了《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管理制度汇编(2006-2010)》并付印成册。该《汇编》中,筛选、完善和收录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和党团建设等相关制度94项。
(九)以党建带团建,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学院党委正确地把握了新形势下共青团的职能与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关心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促进团员青年的锻炼提高和成长成才。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重点的时代精神。及时补充和调整学院团委班子成员,以保证共青团工作顺利开展。
(十)志愿者工作
1、亚运志愿者工作。在第十六届亚运会、第十届亚残运会筹备和比赛期间,我院1200多名亚运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为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
2、五周年校庆志愿者。校庆五周年为我院广大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对外交流的平台,创造了一个锻炼能力、积累经验的机会。600多名学生校庆志愿者围绕嘉宾联系接待、庆典大会、专场文艺演出,校庆书画展、参观活动、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以及餐饮服务等工作有条不紊地提供服务。志愿者们真诚热情的态度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各方嘉宾、历届校友与全校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二、以力争上游的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自2010年6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学院党委按照中央、广东省委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
学院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华商学院的实际,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为了将上级党委的决定部署落到实处,我院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为了保证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党委及时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黄虹同志任组长,副院长张方林同志任副组长,学院党委委员任成员,确定了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与任务;同时,组建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扎实,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
3、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学院党委班子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等。各党支部也结合本职工作和任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有关资料。
(二)创新宣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
学院党委把搞好思想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基础。
1、开好动员大会。我院于6月17日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学院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和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大会。动员大会使我院全体党员干部认清了当前形势,明确了活动任务,坚定了克服困难的信心,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2、建立宣传机制。为了宣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学院党委通过在校园内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喷画等方式及时宣传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宣传发动,我院全体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之中,形成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三)活动实施方式
为了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好,学院党委按照“全面争创,扎实推进”的方针,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
1、积极推进申报承诺。学院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制订支部创建目标,党员提出具体打算和个人奋斗目标,向学院党委申报备案,并向群众公开,作出承诺;
2、联系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院党委将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与落实学院“一个中心、两个改革、三项建设”工作任务相结合,与提高广大师生党员素质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四)活动成效
1、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新提高。通过学习讨论,我院广大党员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解放思想的水平有了新提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院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观念进一步更新,深化了对民办独立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认识和把握,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3、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有了新提高。通过干部培训、主题教育使全院党员干部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认识,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

       三、存在不足
我院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一是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地长期抓下去;三是少数党员干部认识和理解问题的水平还不高;四是党务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以后工作要求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党的建设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巩固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能力,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三是坚持做到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党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学院董事会、行政的大力支持和我院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立足现实,符合华商学院实际的新路子,努力把我院党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是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深入贯彻创先争优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年。学院党委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三个代表”理论体系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为强大动力,紧密结合学院迎接学士学位评估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党委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全面推进学院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的水平。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总体要求,结合我院实际,认真组织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各党总支部、各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上级精神和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加强组织领导,从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建设
(一)加强组织建设
1、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维护、数据上报和培训工作。
2、加强学院党总支部、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制定和建立党总支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3、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包括毕业生党员、新生党员、新入职教工党员、离职教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1、组织党员和广大师生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年来的光辉历程和执政理论,进一步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
2、要求党员和广大师生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和坚定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学院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三)加强党校建设
1、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学期举办一期,每期计划培训800人,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观看录像、专题讨论、课外自学等方式进行。授课人为学院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较高的党务干部。
2、举办发展对象学习班。每学期举办一期,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观看录像、专题讨论、课外自学等方式进行。授课人为学院领导、党委委员。
3、举办党务干部学习班。每学年举办一期,旨为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基础、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4、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四)加强制度建设
根据我院党建的实际情况,拟制订印发以下四项规章制度:《中共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委员会党总支部工作条例》、《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党员档案管理规定》、《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流动党员管理规定》。
(五)加强统战工作
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服务。
1、做好我院统一战线成员的摸底工作。
2、按需设置统战活动室。
3、不定期举办统战座谈会、统战联谊会。

      三、开展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 
1、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全面宣传和歌颂中国共产党九十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
2、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3、“七一”前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4、举办一台以“颂党恩,爱祖国”为主题的晚会。

      四、以迎评工作为中心,切实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认真学习,深入解读学院评估任务分解表,根据学院党委的实际情况,细化和落实责任,积极配合评估办公室和其他部门,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迎评工作。

      五、积极指导和支持共青团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主动关心、积极指导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和党的助手作用,切实发挥共青团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优秀团员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同时,引导和支持共青团开展特色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2、积极指导和支持思政部努力搞好思想教育政治课的教学和研究,推动思政课的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
3、健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措施,进一步完善学院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两课”建设计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党委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