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群团工作 >> 正文

预告|筑梦先锋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预告|筑梦先锋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活动

“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

“不忘初心深入基层,支教服务筑梦登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引导大学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

2019年7月16日,我们筑梦先锋志愿服务队前往贵州省榕江县传统村落宰荡侗寨,运用自身专业优势,以教筑梦,为当地教育事业奉献一份力量。

实践地点情况

宰荡侗寨,入选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

是怎么样的地方呢?

宰荡侗寨位于贵州榕江县城东北,全村皆为侗族。居于此地的侗族属于榕江侗族6大支系之一,这里的侗族建筑也很有特色,其中“干栏”楼房体现的是侗族传统的建筑风格。


村中有座侗族鼓楼,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外观雄伟,造型独特,为单檐歇山顶民居式木瓦结构建筑,楼高12米。

这里是著名的侗族大歌之乡。侗族大歌,属支声复调音乐,歌词主要以歌唱爱情、歌颂本民族的英雄人物、再现现实生活和历史。

就是这样风景如画的人间仙境,裹藏着一个个纯真而热烈的梦想。在宰荡侗寨内年龄小点的孩童在村内小学接受教育,稍大点的孩子需要外出到县上进行学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六大要求。宰荡村的孩子和我们皆是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年轻力量,本着传播弘扬我党红色思想与新时代精神目标,本次下乡支教我们力求提升自我的同时引导更年轻一代少年儿童爱国爱党,砥砺品德,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立鸿鹄志,圆伟大中国复兴梦。

悠扬动听的歌声环绕寨子,本次活动也希望我们能为这方土地带去力量,尽我们所能帮助到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不忘初心跟党走,肩负起我国关于教育事业立德树人发展使命。

本队领队是党办主任吕书勉同志,指导老师是党办黄秋铭同志和王国庆老师。实践队队员来自我校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

为更好传递党的先进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贯彻,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队召集我校优秀学生干部与大学生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深入基层进行理论宣讲和社会调研,并通过支教方式筑梦登高,切实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

队内成员涵盖专业范围较广,来自我校的不同专业,专业素养较高,同时自身具备各项技能,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多方面的技术支持。

我们秉持着勤奋刻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及部门业务能力,通过本次贵州之行为当地人民展现我校学子的朝气,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到宰荡侗寨的学生更好的学习。作为青年一代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践活动预期目标

1)结合我校优质支教资源团队,通过专题式学习的方式,开展系列教学活动,理论结合实际,教育引导学生知中国梦、立鸿鹄志。

2)开展社会调研,根据实际调研成果,寻找开展常态化、可持续性的公益支教可能性途径,充分发挥当地优秀大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资源优势,为当地教育资源注入活力。

3)宣传国家政策理论、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我国教育事业等方面进行讲解并普及国家资助和助学政策,帮助学生及家长更好地了解我国教育发展事业现状。

活动内容

1)支教:

“怀古观今,筑梦前行”为主题开展系列教学课程。设置诸如:“学习英雄人物,传承革命精神”学习课程、颂诗吟乐趣味课堂、“绘祖国大好河山”绘画素质拓展等课程,带领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壮阔,开拓学生新视野,进一步促进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的教育和加强对学生爱国热情的引导,为筑梦点灯。

2)理论宣讲:

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新阶段理论,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党员红色教育活动,结合当地教育资助情况,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学生及家长更好地将最新资源运用于实践中,共筑中国梦。

3)调研: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学校所属乡村,访问学生家庭情况,考察当地周边学生受教育情况。根据实际调研成果,寻找开展常态化、可持续性的公益支教可能性途径,充分发挥当地优秀大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资源优势,为当地教育资源注入活力。

4)重走红色革命基地

利用时间前往红色革命基地,缅怀先烈,重温誓词,加深我党知识的学习意识,将爱国主义思想贯彻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才是第一资源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赢得教育才能赢得未来。我们队伍将下乡支教,以大带小,将更多进步思想和科学技能传递给加所小学的学生们,带动全体少年儿童成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为建设人才强国目标而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我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我们组成筑梦先锋志愿服务队,我们立志做无私奉献、报国护党的志愿青年,我们期待以蓬勃朝气装点伟大党建事业,用青春浇灌中国复兴梦想。

2019-07-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