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院长思政第一课——学生骨干的培养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院长思政第一课

——学生骨干的培养思考

 

1221日下午,学院党委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邀请院长陈玉川教授,在中央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学生骨干的培养思考”讲座。党委书记苏宁同志,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锦秀同志,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吕书勉,党委委员、学生处副处长黄国富,党委委员、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娜同志及中层干部,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全体辅导员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苏宁同志主持。

 

党委书记苏宁同志发表讲话

陈玉川院长在讲座上,结合我院学生干部的现状,分析了学院学生干部的特点,如干部思维活跃但政治情感低,工作态度积极但工作方式被动,创新热情高涨但是又存在一定程度的功利思想等等。

 

陈玉川院长倾情讲解

 

陈玉川院长指出,学生骨干顾名思义就是有思想,有担当,敢为人先的青年典范,学生骨干是学校与学生中的桥梁和纽带,在学校校园建设、校风建设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学院培养学生骨干是十分必要的,迫切的。

 

陈玉川院长提出,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可以围绕以下三个要点培养,1. 有思想,在是非问题上具有辨别能力,自身的责任感要强,; 2.有担当,对学校稳定发展和学生骨干工作充满责任和奉献精神,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在面对困难时要勇于挑战自己,勇于面对和承担责任;3.率先垂范,在组织校园文化、体育活动的起到组织者和带动者功能,能够将学校办学理念、管理意图及时有效地传达给广大同学,并组织带动同学认真落实。

 

教师队伍认真聆听

 

讲座后,陈玉川与讲座现场同志积极互动,通过问答形式,围绕如何正面引导学生骨干等问题为现场同志解疑答惑,提出学生骨干培养更具体指导意见。

 

陈玉川院长为教师提问答疑

 

最后,苏宁书记做总结指出,陈玉川院长的讲座将生动的案例和他自身丰富的学识经验相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实践意义。希望在座的学生管理干部能切实将陈院长的讲座和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好培养学生骨干的指导工作,探索一条适合华商学院的学生干部管理的道路,培养学生干部明确责任、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充当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