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学习型学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科学发展观 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现代学校鲜明而根本的特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但人力资本是决定性的因素。学习,无疑是决定人的发展潜能的主要因素。学习型学校是指通过培养教师的自主学习和团体学习,形成学校的学习气氛,进而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为实现学校的共同愿景而创造性工作的学校。在学习型学校中,全体教师把学习作为生存方式,作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通过坚持不断的学习,创造自我,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


   建设学习型学校,是建设学习化社会的需要

  学习化社会是指以学习者为中心,以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组织为基础,社会全体成员学习意识普遍化和学习行为社会化的社会。在学习化社会中,学习是构成人类生活的根本方式。学习型组织是学习化社会的组成部分,学校应当率先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在推进学习化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终身教育成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潮流,学习是贯穿于人的一生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是参与社会竞争和自我超越的必需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教育正从以知识教育为本向培养学生获得终身持续发展能力的目标转变。作为人的启蒙和发展的摇篮,作为承担继承、传递和发展文化知识、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学校,只有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型学校,把教师家庭建设成为学习型家庭,才能以这种范式去示范于教育对象并长久地衍射于社会,在建设学习化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学习化社会奠定扎实的基础。另外,学校的教育功能具有明显的开放性,在学习化社会中,学校不仅是青少年的学习场所,还是社区教育资源的中心,其教育资源要向社区开放,使学校教育资源与社区教育共享,成为学习化社会中每个人终身学习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的场所;学校的人才资源应该成为学习化社区建设的智力资源。因此,学习型学校建设要融入学习化社会的创建中去。


   建设学习型学校,是提高办学水平的需要

  学校自身发展的需求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教育的需求,都需要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学校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尽管这种差异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但是,教师学习的差异是造成学校办学水平差异的主观原因。学校要能顺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变化,不断调整管理的策略,持续稳健地发展,学习是关键的支撑,它能形成学校发展的造血机制。

  办学水平是动态的,学校事业的每一项进步或每一次质的飞跃,都是通过学习实现的。今天的学习就是明天的质量。学校每引进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技术、新的教育方法,都需要教师更新原有的知识,吸收并创造出新的知识,这些都是学习的过程。办学水平的核心标志是教育质量,面对日新月异的教育要求,教育质量的内涵不断丰富,应对教育发展不仅需要教师个体全面更新教育观念和技能,更需要全员性新观念和新技能的有机组合。因此,学校只有不断地吸收新教育的信息,调整发展理念,强化发展能力,形成学校的全员智力、教育教学艺术、管理和文化的综合优势,才能应对自如地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基于此,教师的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学校和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建设学习型学校,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需要

  教师是教育改革和发展实践的主体,提高教师素质是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学校管理的永恒的话题。现代学校的竞争是教育质量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学校核心教师的竞争。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发展。

  知识的增长和更新,使得一个人就业前所接受的教育无法满足终身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在当今的教育工作中,教师在发展教育对象的同时,要重视自身的发展,使“育人”和“育己”有机结合。学习,是教师提升自我、改变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只有通过持续的学习,才能使每一位教师自觉接受新观念、新知识,提高技能、智慧和素质,不断完善自己,拓展自我发展的空间,使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