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天天听|毛泽东重要论述(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即日起,开始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进行系统学习。

本期内容为该书的“毛泽东重要论述”之一。

 

 

毛泽东谈学习党史(一)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 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百年历史,是共产党人前行的动力,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激励我们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向全党发出学习研究党史的号召。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70多年过去,这篇党史研究的经典之作,仍然闪耀着科学的光芒,为学习研究党史指引方向。

  学习研究党史的目的意义:“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创造些新的东西”

  1941年的中国共产党,在20年的斗争中,既经历了胜利也经受了挫折,既出现过“左”的错误也出现过右的机会主义,特别是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错误给党带来很大危害。遵义会议和党的六届六中全会,虽然分别纠正了王明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左”倾错误和抗日战争初期的右倾错误,但由于没有来得及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党内在指导思想上仍存在一些分歧。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从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开启的。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中开宗明义,“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这当然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这对研究今天的路线政策,加强党内教育,推进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我们要研究哪些是过去的成功和胜利,哪些是失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个工作我们过去没有做过,现在正在开始做”“我们要用这样的研究来使我们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进步”。在报告最后,毛泽东结合学习《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体会,点明了学习研究党史的另一层目的,“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我们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毛泽东这里所说的“创造些新的东西”,实际上就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