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天天听|毛泽东重要论述(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本期内容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毛泽东重要论述”之二。

 

 

毛泽东谈学习党史(二)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 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百年历史,是共产党人前行的动力,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激励我们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向全党发出学习研究党史的号召。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70多年过去,这篇党史研究的经典之作,仍然闪耀着科学的光芒,为学习研究党史指引方向。

  学习研究党史的根本方法:“古今中外法”

  关于学习研究党史的方法,毛泽东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如何研究党史呢?根本的方法马、恩、列、斯已经讲过了,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我们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当然也要遵照这个方法。”但对于什么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毛泽东有着自己独特见解,而且创造了专属术语——“我想把它叫作‘古今中外法’”。所谓“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毛泽东说“辛亥革命以来,五四运动、大革命、内战、抗战,这是‘古今’”。所谓“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他说:“谈到中国的反帝斗争,就要讲到外国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如何凶恶地侵略中国”,借用这个意思,辛亥革命是“中”,清朝政府是“外”;五四运动是“中”,段祺瑞、曹汝霖是“外”;北伐是“中”,北洋军阀是外”;内战时期,共产党是“中”,国民党是“外”。中国的共产党、国民党,农民、地主,工人、资本家和世界上的无产阶级、资产阶级等等,这就是“中外”。他还提出,为了有系统地研究中共党史,需要编两种材料:一种是党内的,包括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种是党外的,包括帝国主义、地主、资产阶级等。“两种材料对照起来研究,这就叫做‘古今中外法’,也就是历史主义的方法。”由此可见,毛泽东的“古今法”,就是要从历史发展角度看问题,而他的“中外法”,就是要从矛盾对立面角度看问题。综合起来,“古今中外法”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 

  延安时期,毛泽东亲自主编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两条路线》三本重要的党史文献。《六大以来》在党内引起极大反响,许多党员干部反映读了之后恍然大悟,发生了启发思想的作用,不少人由此产生了研究党史的浓厚兴趣。1942年,毛泽东又应党员干部的要求,主编了《六大以前》,收入中共早期领导人的署名文章。1943年,毛泽东在《六大以前》《六大以来》基础上,挑选能够代表和反映中共历史上两条路线的文献,编辑了《两条路线》。这三部文献,从延安整风直到今天,都是党史学习研究不可或缺的资料。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亲自主持编辑了《毛泽东选集》第一至第四卷,为中共党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文献和理论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