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天天听|毛泽东重要论述(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本期内容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毛泽东重要论述”之四。

 

 

毛泽东谈学习党史(四)
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 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百年历史,是共产党人前行的动力,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激励我们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向全党发出学习研究党史的号召。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70多年过去,这篇党史研究的经典之作,仍然闪耀着科学的光芒,为学习研究党史指引方向。
  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问题: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

  研究党史特别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离不开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报告中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此问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研究党史上的错误,不应该只恨几个人”“应该找出历史事件的实质和它的客观原因”,当然只看客观原因是不够的,还必须看到领导者的作用,“但是领导人物也是客观的存在,搞‘左’了,搞右了,或者犯了什么错误,都是有客观原因的,找到客观原因才能解释”。报告中,他对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进行了研究,谈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对于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的估价,需要研究”。关于辛亥革命,毛泽东说:“我们写历史时常说辛亥革命是失败的,其实并不能说完全失败,辛亥革命有它的胜利,它打倒了直接依赖帝国主义的清朝皇帝。但后来失败了,没有巩固它的胜利,封建势力代替了革命,袁世凯代替了孙中山。”关于五四运动,毛泽东说“五四运动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之下发生的。十月革命对世界的觉醒,对中国的觉醒,影响是很大的。五四运动时中国无产阶级开始有了觉悟,五四运动发生在一九一九年,一九二一年便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产生在“五四”之后,五四运动又是产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毛泽东这些评价历史和历史人物要走进历史,把问题还原到产生问题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去研究的重要论述,既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科学把握,也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卓越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