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天天听|邓小平重要论述(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本期内容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邓小平重要论述”之一。

 

 

邓小平谈学习党史(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学习党史,从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就学习党史问题,邓小平在不同历史时期发表过很深刻的论述,这些论述阐释了党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在今天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用全面科学的观点总结历史经验教训

  党的历史中有领导正确和取得胜利的经验,也有遭受挫折和受到损失的教训,如何总结这些经验教训,是学习党史中的一个重大课题。邓小平在许多场合经常讲党史,讲完之后他曾说:“我为什么讲这个历史?因为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 

  1943年11月,39岁的邓小平领导北方局整风运动,此时,延安的整风运动已转向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整风审干阶段,他在北方局党校第八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回顾建党22年多的历史,将错误路线给中国革命造成的损失与挫折,同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在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党中央领导之下党的事业的胜利发展相对照,得出“深感整风的重要”的结论。这个讲话较早使用和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对于在全党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邓小平提出,“评价人物和历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他领导和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作过17次重要谈话,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智慧。 

  1981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该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科学地分析建国以来党的历史,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决维护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这标志着改革开放初期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在总结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邓小平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毛泽东思想和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这样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为党和国家发展确定了正确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