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天天听|邓小平重要论述(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本期内容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邓小平重要论述”之三。

 

 

邓小平谈学习党史(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学习党史,从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就学习党史问题,邓小平在不同历史时期发表过很深刻的论述,这些论述阐释了党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在今天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

  青年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学习党史可以铸魂补钙,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年轻人对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有一些不解和误会。邓小平认为这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党的历史,我们是怎样奋斗的,怎样成功的,他们不清楚。他后来强调: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大大提高的;没有中国共产党,不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我们的国家还会是旧中国的样子。他说:“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许多青年缺乏了解。”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出现一些消极因素,表现在思想理论领域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因此,邓小平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7年2月18日,他在会见加蓬总统邦戈时,阐释了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历程,说:“这个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行,中国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道路可走。一旦中国抛弃社会主义,就要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要说实现‘小康’,就连温饱也没有保证。”所以,他提出:“青年人不了解这些历史,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 

  用历史教育青年,就是要说明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而这个选择完全是根据中国自己的特点、自己的实际作出的;就是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就是要用党史中蕴含的宝贵革命精神教育一代又一代青年人。 

关闭